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

             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           修撰:李胤繁老師


      打從小學五年級起,成績即突飛猛進,卻因此變得驕傲自大,目中無人……。


    我眼中盡是桀傲與睥睨,語帶輕蔑不屑:「喂!你考幾分啊?」「這張考卷這麼簡單,你怎麼只考這樣?」這些輕狂的話語,噴濺火山熔岩般的致命口沫,毫不留情的灼傷旁人脆弱的自尊。而我始終是趾高氣昂地觀看那些失敗者匍伏在成績谷底的痛苦……。


    於是,有勇無謀的野心,讓我心潮澎湃的向大家宣告:「我要去報考數理資優班!」當下媽媽就十分反對,她認為我應該循正常管道學習,沒有必要好高鶩遠。但是極欲展現自我意識,不惜孤注一擲的我,全然不顧家人的反對,堅定的自己去報名了。


    考試當天,我被那人山人海的場面震懾住了:每個人的步履是那麼健勁,踩踏出俐索的跫音,在走廊、通道上清脆的傳響。個個是萬中選一的高手,目光銳利,面露殺氣,一副來者不善,志在必得的態勢……。


    發卷了,眼見旁人從容應答,似是胸有成竹;而我卻是驚慌失措,亂了陣腳─這是什麼鬼題目啊!我不得不按捺著狂跳的心緒,絞腦汁應對一道道如刀山劍丘的難關。但,就在纏鬥得難分難解之際,那魔音般的下課鐘聲直穿腦門,考試結束了!失敗的利刃,這回狠準的插在我的心口,因為自己的無能,我深切感受到血淋淋的痛楚!


    從此以後,我明白「天外有天」的道理,也終於知道:腳踏實地絕無驕氣的人,才是終站的獲勝者。現在的我,又重拾對課業的信心,繼續興致勃勃地探索新知。更用謙卑的態度樂於和困境做朋友,如果沒有挑戰,又怎能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


    那一次,我做了天真的決定,卻也學習到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一)              本文段落邏輯:


1.   緣起


2.   自傲


3.   決心


4.   震懾


5.   失敗


6.   成長


7.   負責


(二)              六級之鑰:


1.   妥切運用摹寫法,細膩描寫情境、心境。


2.   選擇正向的題材,確立良善的宗旨。


3.   明確寫出「我的決定」是什麼。


4.   要突顯「決定」的獨立性,是不受任何人影響的。


5.   多著墨「決定」之後的努力過程及「負責」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