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最難忘的滋味

最難忘的滋味


            修撰:李胤繁老師


            作者:蔡承哲同學


【原作第一段】


在夕陽的餘暉下,踏著輕鬆的步伐,不疾不徐的慢慢前進。走進一家知名的咖啡館-星巴克,好好享受我的下午時光。


【修改潤色】


慵懶微醺的暖陽,伴著我輕鬆的步伐,一路依循空氣裡芳醇的咖啡香,來到知名的咖啡館-星巴克,享受午后悠閑的時光。


【原作第二段】


點了一杯咖啡和一份蛋糕,就立刻拿到窗邊的位子坐了下來。切一小片蛋糕,奶油頓時融化,慢慢地從舌尖化開來,讓整個嘴巴都充滿了奶油香。吃著小蛋糕,再看著窗外忙碌的人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遠離城市的紛擾,進入寧靜的鄉村小鎮般悠閒。緊接著拿起咖啡杯,喝了幾口咖啡,那苦澀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從舌尖一路貫穿喉嚨。苦盡甘來,彷彿在喝茶一樣,有一點甜甜的味道從嘴巴蹦了出來,充滿整張嘴。


【修改潤色】


點了咖啡和蛋糕,坐進窗邊位子細細品嚐。切下一塊瑩白的鮮奶油蛋糕,放入嘴裡,濃郁豐潤的奶香,霎時在舌尖化開,齒頰滑溜出甘美鮮甜的幸福感。再輕啜幾口咖啡,襲捲起味覺的波濤,送來一波波火烤焦灼的異香和陽光熾烈的滋味。這苦中回甘的咖啡層浪,使我周身每一個細胞都雀躍而亢奮。投映於玻璃窗格的樹影,回應微風的邀舞,旋起了華爾滋。而街道上熙熙攘攘的人們,和藍天裡鑲嵌的幾朵悠悠白雲,形成趣味的對照。透入窗格內暖烘烘的陽光金粉,也拌進了華麗的咖啡拉花旋渦中,逐漸蘊釀一段遙遠又深況的懷想……


【原作第三段】


喝完咖啡後,心情突然沉重了起來。不斷的反問自己:「咖啡從哪裡來?」腦海中漸漸地回想起我在書籍看見的片刻記憶,原來咖啡是杯「血咖啡」,許多知名的咖啡公司,都是去最落後的非洲國家以自己強大的國力,去逼迫可憐的非洲勞工種植咖啡。並且要他們採收、加工……等,最後再以便宜的幾元把它買走。這種以商業為利益的殖民式經濟真是可怕,聽說他們那些商人還超時讓非洲勞工工作,許多勞工因為這樣而過勞死。


【修改潤色】


腦海中浮現朗朗日照下,那廣袤遼闊的咖啡園,數以萬計滴淚、彎腰、付出血汗勞力的第二世界勞動者,在資本主義殖民經濟強國的威逼利誘下,砍伐山林,燃燒樹林,只為墾地種植咖啡,再以賤價賣給坐收豐厚利潤的大國企業。勞力白白被剝削,種出一粒粒的「血咖啡」,使山林哭泣,家園變色。生態失衡,大自然反撲!「血咖啡」的苦澀,或許正是過勞而亡的苦力,一生以勞苦灌溉而生的!「血咖啡」的腥羶,是被戕害的無辜大地,斑斑血淚的結晶!


【原作第四段】


天色已晚,我離開了星巴克,在走往回家的途中,還不時的想著,一杯純正的咖啡,是有多少人的血汗,多少的精力,所做成這樣一小杯。這次咖啡的滋味,令我永生難忘,就算經過時光的流逝,仍深深的刻在我心中,即使到了今天還是忘不了那咖啡特別滋味。


【修改潤色】


告別了華燈初上的星巴克,空氣中漸翳的咖啡氣息,淡出我的鼻翼,卻濃厚了心頭最難忘的滋味:一杯既甘且苦的咖啡,教我更謙卑、更慈悲……


篇章結構-


(一)起:咖啡香。


(二)承:咖啡的閑情「滋味」。


☆感官的細膩摹寫。


(三)轉:「血咖啡」的苦澀和腥羶。


(四)合:咖啡的「啟迪」。


注意事項:


1、本文重點要把握「滋味」的感官摹寫-細膩發揮「六感」摹寫技巧。


2、伴隨滋味的記憶,聯結一個完整清晰的「心情故事」。


嗅到氣味(嚐滋味)→想起與此氣味(滋味)緊密聯結的故事→氣味(滋味)的印記獨特的意義。


3、如何具現「難忘」二字-


A、細膩「摹寫」滋味B、描寫特殊題材  C、「滋味」與「故事」的自然聯結  D、餘蘊無窮(啟迪)


4、每一段內容都要緊扣題目「滋味」二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