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升上國中以後(作文家教班)


【野牡丹】攝於江翠國中總務處前 / 楊瑞卿老師攝

          


                               寫作者:9813程明輝同學

                               修改者:戴麗華老師



夏天,鳳凰花開的季節,醞釀著種種不捨的離情,告別六年快樂的小學生活,告別了同窗共讀、朝夕相處的小學同學。揮別過去,展望未來,我們要各自踏上錦繡的前程,邁向人生的另一個轉捩點,「國中階段」意味著前方有更多的挑戰在迎接著我們,必須努力並一一克服,朝著遠大的目標勇敢邁進。


升上國中,這個階段可譬為一個戰場,炎熱的戰場上,近萬裡充滿險阻,戰士們前仆後繼,接踵而至的課業壓力、更為複雜的人際關係,都在考驗你、我的智慧和耐力。上有烈日,下有試煉,在國中的戰場上,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突破自我」、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升上國中以後,剛開始天真地以為國中同國小並無差異,然而接二連三的考試,如洪水般湧入,沖刷著早已失去信心的我,讓我喘不過氣來,每一張考卷,總是沾滿無情的紅墨水,劃記著慘不忍睹的分數,我的信心被鞭打得體無完膚。一次次的努力,換來的卻是一次次的不滿意,內心的痛苦無法言喻,看起來「苦盡甘來」似乎不適合用在我身上。


老師非常了解我的狀況,她曾跟我溝通:「人生的境遇就像船駛向茫茫無際的大海,在你身邊的同伴和你同在一條船上,雖是課業上的競爭對手,但也可以互相砥礪,應該互相扶持,應該化敵為友,而不是你爭我鬥。如果持續惡性競爭,只會使你們兩敗俱傷、落入無止境的痛苦深淵。」聽完了老師的這一番話,心理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炬,我領悟到:人要不斷地戰勝自己,也要和別人同心協力,互相切磋學習,一起成長、一起進步,總有一天,將會嘗到甜美的果實。


觀古今英雄烈士豪傑,多少成敗興亡?或許外在的困境如深淵、如黑洞、如遙不可及的巔峰,卻阻止不了巨星在人生史頁上寫下無與倫比的神話奇蹟,我也要築夢踏實,努力的實踐並貫徹我的人生理想,讓未來成功的果實能結實在我的人生美麗燦爛的枝頭上。


 


 



作文學習單               設計者    戴麗華 老師


※升上國中以後                           請尊重智慧權 


一、這一篇文章的第一段,作者如何傳達從國小過渡到國中時心中的感受?                                           


二、作者運用什麼譬喻來刻畫國中生涯所面臨的課業壓力和複雜的人際關係?


三、作者如何敘述他在課業上、人際關係上遇到的挫折?


四、老師如何開導作者勇於克服的困境,努力戰勝自己?


五、作者如何放眼天下並築夢踏實,努力實踐人生的理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