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升上國中之後(作文家教班)




 


    

【茶花】攝於江翠國中 / 楊瑞卿老師攝


 


七年級第二次段考作文示範撰文者:李胤繁老師  


 

   

    悠揚的驪歌,唱燃了鳳凰花一樹樹火紅,離情依依的叢叢椰影,將我送進了國中新的求學歷程。


    進入國中廣袤的學習園林中,我像隻渺小的毛毛蟲,攀爬於鬱鬱蒼蒼的樹群間。學習的苦澀向枯枝老梗;學習的甘美似輕潤的瓊漿—我遍嚐歷程中的酸、甜、苦、辣,也勇於接受挫折風雨的挑戰!心中懷抱憧憬,此身承擔歷鍊,我欣然仰望前程的美好願景,一步步兢兢業業的踐履規劃中的目標、里程。


    擁有好的品德,做每一件事,都帶上真誠、良善的初衷,行為就會像清澈晶瑩的鑽石般,散發耀眼的光芒。國中三年,就是型塑好人品的關鍵期。我在與同學的互動接觸中,切磋琢磨、砥志礪行。把私心、成見,暴躁愚魯的性格瑕疵,漸漸洗刷滌盡,希望達到玉潤珠圓的境界。


    國中生活緊湊、充實,每天上緊發條,時時刻刻吸收新知。課程上,老師幽默詼諧的話語,及同學熱切的談笑風生,給嚴謹的學習課程,點綴以雀躍的歡樂音符。在努力汲取知識之餘,我也珍惜和同學共聚的酣暢時光。像分組活動,或是班級競賽,我們從陌生、隔閡到相濡以沫,培養了和平公正,協調進取的積極態度。


    期待的健康操比賽,我們一步驟、一步驟地落實演練,反反覆覆一遍遍要求整齊劃一。同學之間相互提醒叮嚀、加油打氣。比賽場上大家專心認真的呈現平時努力的成果,發揮了前所未見「並肩作戰」的默契。過去練習的辛勞,都化成今日自信的光采,我看見了令人動容的班級向心力與團隊精神,明白了「同心齊力、眾志成城」的道理!


    然而,升學的枷鎖仍重重地銬鍊我們渴望自由的靈魂。讀不完的書,考不完的試,都成了日日的夢魘。每天在靜默中埋首疾書的筆啊,要為三年的心血,尋求一個確切的答案……。一支支禿筆,寫過多少昂揚激越的年少輕狂?解過幾多混沌迷離的數學難題?一張張的考卷,絞盡了靑春的腦汁,燃燒了青春的活力。精神雖受盡了煎熬,但我仍然堅定積極!要把諸多的困挫,化為意志力的鍛鍊。我願鄉苦澀中咀嚼生活的況味,在這一番徹骨的陰寒裡,去蘊蓄幽遠的梅香。


    國中三年,有荊棘佈道的苦日子;也有花香鳥語的好時光。成長學習的歷程,永遠有困境的種種試煉。我要減去懵懂的稚氣,增添內斂的自省,期待毛毛蟲早日蝶蛹羽化,蛻變為輕盈美麗的蝶翼,載我翻飛於萬紫千紅的寰宇,翱遊在浩瀚無涯的學海!


【討論與練習】


1)想一想,範文的寫法和你的寫法有何不同?


2)本文的文體該是記敘文、抒情文,還是論說文?


3)本文段落該如何安排?


4)成長學習的歷程,除了可用「蝶蛹羽化」的意象,還 


     能如何表現創意?


5)本題勿淪於敘述流水帳,或情緒性發牢騷。要找出國 


     中生活具代表性或趣味性的題材。如範文中第幾段的


     落實寫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