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學習的甘苦談

學習的甘苦談   示範撰文者  李胤繁老師


 


小時候,心中播下了「學習」的種子,期待一生豐盈的收獲。好奇心向世間探詢「學習」的祕訣:大海澎湃激盪以無垠的遼闊;辰星熠熠閃爍那渺遠的奧祕;百花繽紛綻放了耀眼的絢麗;鳥兒振翻飛出瀟灑的自由。就是這遼闊、奧祕、絢麗、自由的世界,燃起我的學習慾望,去閱讀那浩瀚的書海;永遠容得下我去創作,書寫心靈每一次感動。


雖說學海無涯勤唯岸。不夠聰明,欲急求近效的我,短時間內想要讀得廣、寫得深,很快就發現學習上的麻煩和辛苦了。何其廣闊的世界裡,知識大爆炸:天文地理、鳥獸蟲魚、風物人情、詩詞歌賦……。多望每天有四十八小時,以大量吸收知識的養份;夢想擁有兩個腦袋的容積,去收納聖賢的金科玉律。我忙著記誦書本中零碎片斷的詞語,因襲模仿前人的文字,去強說自己矯飾的心情。就因悟性不佳,靈感不足,即使絞盡腦汁,搜索枯腸,也只是滿紙荒唐言!一當拜讀了偉大的心靈-飄灑奔放的李白、行雲流水的軾、雋永傳奇的莎翁、學貫中西的余光中……,心中頓時興起「永世追摹不到這般美麗境界」的浩嘆!


雖然打從心底承認自己的渺小,仍然敬肅地相信:「當我們感受自身渺小時,就是巨大收穫的開始。」我更用心閱讀、觀察,更細膩筆耕、摹寫。不斷琢磨、思量,學習以柔軟的心,凝聚深遠的思慮;用澄澈的雙眸,透悉萬端的世情;藉著勤勉的筆,記存美好的感動。發現自己愈能傾聽內心光明的聲音,保有一份悠然自適的從容,真是莫大的歡喜。


歡喜地邂逅料峭春寒中招展的生機,我執起靜候的筆,在潔淨的紙上,酣暢地速寫此際心情的悸動……。那星星點點的桃紅花瓣,悄悄開在山櫻的瘦骨槎枒上,於冷冽寒流裡更顯楚楚動人。每一朵櫻花的笑靨,都不約而同地俯視樹下流連的我,彷彿聽見花語,正吟吟謝答我的謬賞。陶醉之餘,不禁懷想起愛蓮的濂溪,採菊的淵明,格竹的陽明與妻梅的和靖。面對高雅脫俗的靜美植物,眾賢和我當下有著一樣的驚艷和歆喜吧!


透過閱讀與寫作來學習,我終身受用不盡。閱讀讓我尚友古人,透過書頁穿梭古今,做無礙的心靈交流。而寫作讓我臨摹山容水意、花態柳情,剎那間,我的生命和自然,和宇宙有了不可言宣的聯繫與默契!培根說:「天賦如同自然花木,要用學習來修剪。」學習使我們的天賦自由地開花結果,學習更讓平凡的人,擁有良好成熟的心靈質素,學習絕對是一件苦盡甘來的樂事!  


 


 


() 文體:三合一


() 篇章結構:


1.「學習」的特質、領域-表現「創意」。


   (1)抒情筆調。


   (2)扣題。


   (3)簡潔。


2.學習「苦」談-


   (1)知識爆炸,學如不及。


   (2)時間迫促。


   (3)資質駑鈍。


   (4)見賢思齊,追趕不及。


3.學習「樂」事-


   (1)柔軟的心       


   (2)澄澈的雙眸     傾聽光明,從容自適。    


   (3)勤勉的筆                  


4.具體經驗-摹寫心境、情境。


5.呼應-


   (1)學習的二元關鍵-閱讀、寫作。


   (2)開花結果的自由天賦。


() 高分之鑰:把握創意、表現深度。








投射


     1.敘寫由一件「學習」經驗得來的領悟與啟發。


     2.由小領域的學習       一切學習的道理。


     3.在首段、末段要緊扣題目「學習」的重要或特點。


     4.勿寫成了(一次)學習□□的經驗。


     5.設計段落-苦→瓶頸→樂→自信→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