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那一堂課,我學會了……

    那一堂課,我學會了……                                                                                


                   示範撰文者 李胤繁老師


學習的功課上,日復一日排滿了緊湊的課程。勤勉的師長備齊了知識的滿漢大餐,等著莘莘學子欣然舉箸,含英咀華。但趕進度、盲填鴨的課堂,使日漸學問胃弱的我,不再心潮澎湃,直到那一堂生命教育課……


那一堂課,應邀前來演講的是殘而不廢的生命勇士謝坤山先生。他敏捷地出現在演講的廣場上,笑容可掬,聲音爽朗。兩隻衣袖空盪盪隨風微晃著,卻絲毫不減他迷人的風采。他說:「十六歲那年因打工意外,誤解高壓電,致雙臂及右小腿截肢。看見母親傷心的眼淚,我無權輕生,也不能放棄。努力求進,克服困難,以口自習素描自立更生。殘疾從來沒有妨礙我成為一個自在的人。我的衣袖或許空空如也,但我依然能夠『掌握』充滿幸福的生活……


如雷的掌聲中,微風輕輕 ( ㄩㄣˋ ) 貼我們舒暢的心靈,誠摯的話語猶在耳際,我沉浸在繚繞的福音中……。就在此際,旭日穿透了雲翳,在先生頭頂的位置,恰恰好不熾烈也不炫目,只把輝煌靜靜地流瀉,連同他溫馨的談話,一同溫暖了我的心房。


我感受得到坤山先生振奮的精神,每天光明的世界中醒來,在精采靈動的生活裡,積極地從事自己想做的事,從心底油然而生一股蓬勃的鬥志。我想,謝坤山先生就像那東升的旭日,周身散放光芒,照亮自己的人生,也給予別人無限的光和熱。這世界,只要懷抱著希望,永遠不失志,心中的旭日就會一直照亮幸福的未來。


時光的腳步似於此際暫歇,我銘記了坤山先生堅強、樂觀的笑容。而心潮再次澎湃,這生命教育的一堂課,讓我學會了珍惜健康,積極勇敢地面對挫折困難。


(一)文體:三合一。


(二)篇章結構:


(1)反面起筆。運用「滿漢大餐」意象,對照「學問胃弱」的窘態。


(2)描述課堂過程,人物談話。


(3)心覺摹寫情境(渲染心境)。運用「旭日」意象。


(4)收益與體悟。(當下的感動)


(5)呼應首段,並點題。


(三)注意事項:


  須就「一堂」課的歷程敍述當下心得,切勿籠統概論某某課程的獲益。


  以感性的摹寫,深入刻畫情境與心境。


  結尾應簡潔明晰地「點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