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發現生活中的美

發現生活中的美      913曾友靖


翁森說:「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李白說:「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以文章。」古時候的賢人、文人,都懂得從生活環境中找尋那美感當作文章的題材,也可從生活中發掘內心的自適與平靜,這是因為古人們能夠用心體會,用心感受。這世界充斥著美好的人、事、物,也許在幽靜迷濛的山谷裡,也許在城市喧囂的小角落,更可能就近在身旁,卻被我們忽略。美,處處皆是,只要我們留心,也可以怡然自得。


處在繁榮的城市中,有著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你並不知道下一個路口轉彎後,你所認知的世界又會有什麼轉變,或許你會轉進一條市聲鼎沸的大街,又或許你會看到一家充滿浪漫氣氛,有點神祕,你從沒到過的小咖啡廳在巷子的角落裡,傳出濃濃咖啡香。有一次,我在回家的路上,悠閒地走走逛逛,沒想到我竟走進了一條令我目瞪口呆的地方……


映入眼簾的,是一排古色古香的樓房,頗有日治時期的風格,生活在這兒的人們,動物,是多麼的慵懶,貓橫躺在街上做日光浴。一路經過,老爺爺老奶奶熱情地和你打招呼,我實在無法相信這地方是在車水馬龍的大台北都會裡,就像是個與世隔絕的桃花鴻,我愉快地哼著歌,遊走在這個美麗的世外桃源,探索更多新奇的事。更令人驚豔的是,出口處有一丈片的波斯花田,隨風搖曳的花兒就像在和我招手歡迎我再重返這美好的仙境啊!幸福感在心中逐漸擴散開來,這就是生活中的美好,生活中的幸福。


生活匆忙的現代人,對所有一成不變的事物都感到厭煩,但其實只要停下那倉皇的腳步,欣賞路邊的行道樹,向伸懶腰的小貓招招手,你的心靈會多麼地輕鬆。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只要用心察覺,用心游索,你會發現生活中的美,體會美的感覺,也許能為你的生活增添一份趣味或幸福,享受這世界的彩虹,這世界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