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題目: 從他身上,我看到…
示範撰文 李胤繁老師

灰濛濛的高樓夾道,矗立成一條條城市深溝。闇闇溝裡,車流奔忙,行人匆匆,我……心事重重!

生活很疲累,責任好艱難。什麼時候心情能夠海晏天藍?自私的行為氾濫,荒謬的故事堆叠,是什麼原因,令每天如此寂寞荒涼?

低著頭,斂著步,心底一片幽暗……。就在薄暮的社區街角,資源回收站喧嘩落定,仍有一個痀瘻的身影不散,倏地攫住我的目光!我看見白髮皤皤銀如雪,一雙老邁黧黑的手,正勤快掇拾垃圾山移除後一地的狼藉。居民掩鼻,如風般行過,好似步伐慢點最易沾惹塵埃。

我發現,那兒有光!烏沉沉的雲靄,竟在他身後奇異的透出數道光芒,使他周身散泛熠熠光輝,如上天的恩典灑落。而陰冷的北風,竟教這光輝給嚴嚴的排拒在街角外之外……。心頭感受到奇異的溫暖,從他身上,我看見了光,看見人性至善之光!

我怯怯地靠近,低聲問:老伯,一個人忙,累不累?我幫你!他放下紙箱,慢慢拉直身軀,直瞅著我說:這把歲數了,能做點事就是福報囉。活動活動嘛,人活著就得動啊。哈--哈--哈--哈……。多麼爽朗有力的笑聲,多麼理直氣壯的快樂!像平地裡轟然一聲雷,驚醒我這夢遊人ㄧㄧ原來,生活的角落裡,蓄藏在在不減的善行,我,何以厭世?怎生憂鬱?

於是,心頭亮起了一張張在生活中布施且喜的真摯笑靨:敬業的清道夫.快樂的義工群.助人的拾荒者.捐獻的小學生……。這些小人物用愛點燃行善的微光,默默耕耘,奉獻心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時時不忘積極行善。若是燈塔,就以萬丈光炬,指引迷航的眾生,倘為燭火,也以微微熒光,溫暖失意的靈魂。

那是多麼溫厚的力量!小我的行動可以感召人們信從,願意追隨愛的行跡,去踐履心中的善念。看見人性至善之光,我不再詛咒黑暗與不義。只問自己點燃多少光明?貢獻幾多心力?是否真誠行義?

每當困挫疑沮再來襲,街角老伯眼中的光芒就會鼓舞我:存好心,人生不孤單,做好事,永遠不嫌遲。從他身上,我看見,我省思,我實踐:善耕勤耘,播施種子,去種植人生的福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