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這一餐(作文家教班)

 



            攝於陽明山˙北農仙人掌園 / 楊瑞卿老師


                                示範撰文:李胤繁 老師


暮色替街景點染了薄妝,路燈也亮起了夜的絢麗。疲憊飢餓的我,踩著一街的繁華回家,而夤夜前的飲食慶典正慢慢揭開序幕……。


人車川流的汽鳴喇叭聲不絕於耳。用餐時刻,熱鬧的餐館,像磁石般吸引蜂湧的人,在店門前排在長龍。一路行來,我的眼睛也應接不暇地享用一片片櫥窗大餐,欣賞透明窗玻璃裡,飲食男女大快朵頤的饕餮樂趣。而四溢的飯菜肉香,勾攝我飢渴的魂魄,當下嘴巴、舌頭、味蕾與唾液,全都蠕動起來。


多想坐進這肉山脯林的盛宴,好好犒賞自已的五臟廟,但是有什麼機會呢?店裡店外的人潮,喧騰著節慶似的歡樂,我哀怨地想起家中餐桌上一成不變的菜色,不知不覺留連了腳步……。


吃不著,看看也解饞吧?這對情侶桌上是濃情蜜意的巧克力冰淇淋。那端人數眾多的家庭,是杯盤狼藉的海陸總匯,生猛海鮮配上沁涼啤酒,誰說不是味蕾極致的享受?飽餐的小孩在通道上奔跑躲迷藏,開懷的三五好友正舉杯暢飲。牆上的液昌電視裡是愛心菜販陳樹菊素樸的笑容……。


我想起來樹菊嬤從不上餐廳吃飯,怕太奢侈浪費。世人無不崇尚儲蓄賺錢以致富,而她一逕刻苦的生活,對自已百般儉省,對助人卻極盡慷慨。默默捐輸,數十年來存款千萬行善。她真是人間慈善的活菩薩,當下煥照物質世界的醜陋庸碌。


受到樹菊嬤高貴人性的點撥,我從口腹之慾中解脫出來,方才回過神,徬徨的自已奢侈逸樂太久了!我加快了腳步,拋下身後的煙塵煩囂,奔向家的懷抱。


昏黃燈光下,圍繞餐桌一張張圓圓的笑臉,同心守護這永遠的幸福食堂。這一餐,如同往常四菜一湯,我已不再哀怨。終於明白長輩常說:「青菜豆腐湯,吃了保平安。」話中的人生哲理。只願細細咀嚼食物的原味原汁,真心品嚐儉樸和誠真的生活況味。


 


【討論問題】


1.這一夜,作者一共享用了哪些大餐?


2.作者飲食觀的心路歷程如何轉折?


3.為何作者對餐桌上一成不變的菜色已不再哀怨?


4.「青菜豆腐湯,吃了保平安。」寓含怎樣的人生哲理?


5.本文的「創意」與「文字深度」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