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那一堂課,我學會了……

        那一堂課,我學會了…… 作者:819廖信評同學


                                 閱評:李胤繁老師


    晴空萬哩,陣陣西風吹來,颯爽了每顆躁動的心。新學期才開始,便遭逢複習考的「十面圍城」,大家仍未放下緊繃神情,只靜候老師到來……。


    鐘聲錚然響畢,噪音漸悄,寧和的氣氛隨著商意充滿整間教室,大家都期待著,期待與新的國文老師邂逅,更期待和課本中的新知識有個美麗的相遇。不一會,國文老師終於在全班的注目之下跨入教室,準備開始一段嶄新的交流。


    她用溫柔的嗓音,撫平了大家的急躁不安,更迅速帶入主題─羅蘭《欣賞就是快樂》。她說:「希望藉由這堂課,讓我們有個好的開始,我用欣賞的眼光看你們,你們也要用欣賞的眼光看國文!」


    羅蘭在那個青黃不接、民不聊生的對日抗戰中,擔任淪陷區裡的小學老師。縱然日子辛苦,更無娛樂,但她竟從抄古詩、寫毛筆字、把辭源當小說看,來娛樂自己。」老師精闢的講解讓我們聽得津津有味。她更補充了許多關於作者的奇聞軼事,更顯她的學富五車。


    要把生活中的挫折,以欣賞的心情加以調和!變成一杯酸酸甜甜的「檸檬汁」,這是老師傳達給我們的樂觀精神。就在這個溫馨和藹的腔音之中,沒有氣急敗壞的叫罵,沒有語重心長的叨念,我們全都徜徉在這悠閒、愉樂的氣氛中,考試的壓力一掃而空,我們彷彿漫步雲端,盡情悠遊……。


    從此,我從內而外地徹底改變了。同樣有人批評撻伐我,同意有功課不斷重壓我,但我開始懂得享受生活,放空緊張的身心;欣賞窗外的「天光雲影」,欣賞著傳遞知識的郵差─課本,甚至連那些窒礙難行的人生險路,都看成是砥礪自己的磨刀石!在那一堂課,我學會真正的樂觀;在那一堂溫馨平和的國文課,我學會了裝飾生活的竅門─保持一顆開朗達觀的心胸!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悅耳的下課鐘聲伴奏著蘇軾〈定風波〉,而我,似乎完全融入這涼風徐拂的楓紅天地中。


 


閱評意見:


1.  本篇重心應放在「我學會了什麼」。依信評的段落數,「課堂情境」與「收益心得」的比例應為2:3,但你的分配卻是4:1。這是文章未能深刻入裡,未有較佳延伸發展的原因。


2.  從頭至尾,信評寫的是「秋日」的課堂(第一、二段中的「西風」、「商意」的氛圍),但末段所引蘇軾定風波卻是「春日育與」的情境,首尾不能呼應。應該注意調協季節的問題,不妨引用杜牧〈山行〉名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較呼應整篇「秋日課堂」的情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