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真正的贏家(98板土區語文競賽第一名˙9623劉佳郁)



【紫薇花苞】攝於江翠國中中庭 / 楊瑞卿老師


 


98年板土區語文競賽國中學生組作文第一名9623劉佳郁


喧鬧的市集,擁擠的人群,眾人的鼓噪如萬馬奔騰直衝腦門,暫澎湃憤慨的心海裡,他翻湧著即將氾濫的怒浪。「唉喲!韓信小弟弟,怕了是吧?哈哈!算你走運,我大人有大量,你只要從我胯下爬過去,我就放你一馬!」那無賴傲然鄙視著急欲拔劍的韓信,但韓信的急躁卻忽焉被一灣水流冷卻……


「別與小人過不去吧!」他暗忖:「男兒志在千里,豈可貪圖一時的勝利?未來的路猶長,我不能因方剛的血氣不慎傷了身體,要昂揚坦然的做真正的贏家!」能忍胯下之辱的韓信最後成了西漢的開國功臣,而那逞一時之勇的鄉間無賴,終究只是個無名小卒。短暫的暴虎馮河僅是表面上虛假的順利。堅持理想,能 屈能伸的 君子風範,方能成就最後的成功!


蜷縮在升學窄門的陰霾裡,我也曾在起伏不定的浪潮中載浮載沉,盲目地追求在這三更燈火寒窗苦讀之後,那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好像唯有金榜題名,才是國中三年最終最輝煌的勝利者,我在數不清的那份喜悅、那份踏實的感動!


就在最徬徨的時刻,韓信忍辱成大事的事蹟觸動了我久已麻木的心弦,短暫的成功總在飛逝的流光中,唯有踏實做自己,認真汲取新知,才是求學歷程上真正的贏家!對於分數,我不再錙銖必較;但對於學習,我卻愈益謹慎,精益求精,前人的智慧寶典在我的心田中植下希望的種子,我用心澆灌、悉心照料,只待春華秋實,蔚然成林。我實心知道:透徹吸收所學知識,做最踏實的自己,一顆豐富的心靈遠勝於一張投機取來亮眼成績單,也才是真正能掌控自己生命的贏家!


心境沉澱,思緒漸明,原來生活永是一場無止境的試煉,我不可能在戰場上永不失敗、所向披靡,但展現出內心最真誠的情緒,積極面對未來,卻能是物換星移中最恆亙的勝利者。在競爭中,我了解爭與讓的取捨;在學習中,我深知溫故知新的道理;在挫敗中,我秉持著屢仆屢起的勇氣。要做真正的贏家,最真實的自己!不以短暫的挫敗為恥、不以一時的成功為榮,我要堅持自己的理想,守護著自己的努力,恆久、激昂的繼續奮戰!


縱然堅持為贏家的美德,但世事並不會恆常不變,因此在滄海桑田中程為真正永遠的贏家,更須兼具體認實事、勇於改變的魄力!一次失敗是一次學習,挫折給予我長期奮戰的一個喘息和反省的機會──事出必有因,用心反省,誠心改過,在每一次風雨過後,我都再度整裝啟航,潔白的風帆迎著徐來的自信之風再度出發,汰去舊槃、舊舵,我因應著時代的變遷,隨時做好改進的準備,因而能在生命汪洋中乘風破浪,成為真正的贏家!


南宋奸臣秦檜享受了短暫的榮華富貴,然而在光陰的時序中,那利祿卻遠不及含冤死去的岳飛,他那精忠報國的亙古豪情!究竟,誰贏了呢?時間的遞嬗證明了一切。切莫貪圖短暫的快樂,而是要使每個剎那發揮永恆的意義!感受內心的真誠、懂得改變,方能成為真正的贏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