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從心教起(98板土區語文競賽教師組獲獎作品)



圖片攝於宜蘭--呂美麗精雕藝術館/楊瑞卿老師


 


98年板土區語文競賽中學教師組 作文第五名 楊瑞卿老師


曙光乍現,我從金紗籠罩大地中甦醒,遠眺翠綠欲滴的群巒,霎時忘卻昨夜風雨狂嘯的驚心動魄原來,純正的根基在飽受沙塵掠襲侵奪之下,若能適時的洗滌潤飾,還是可以回復到原始樣貌而人心亦同,孟子性善的主張言猶在耳,我忠實的信仰著:飽受錯誤價值觀蒙蔽的本心,終能經由適當的引導,回到最初的純質狀態


也許是時代文明的遽變,導致人心轉置一時措手不及,小自個人大至國家,接二連三發生令人無法接受的憾事,身為教育工作者,我不禁要問:這個社會究竟怎麼了?政客們為了私利每天上演攻詰秀商賈者罔顧消費者健康大賣黑心商品不讓光陰虛度的青青子衿,則因升學壓力而視同儕如寇讎……,人心現況如此危急,站在教育第一線的我們,豈能坐視不管?「從心教起」——一向是我對教育的期許,身為一位國文教師,不能淪為逼迫學生成為背誦高手的「專業」,我期勉自己成為一位能將情意教育融入每一篇範文的老師,告子曾說:人性如同流水一般,趨之東而東,趨之西而西,在社會人心日益沉淪的此時,我仍然堅信:透由教育的強大力量,「轉變」仍舊是指日可待!


今年,台灣發生嚴重風災,透過電視轉播,一幕幕慘況襲目而來,災民們望著避風港同洪流奔去的絕望眼神,無語的神情掩覆身旁親友淒聲的哀嚎,這一刻,善良的本心剎那間被喚醒了,堆積如山的救援物資緜延不絕的志工團紛紛湧入災區……,只為了我們哀慟欲絕的同胞們——那素未相識的陌生人,無情的土石洪流,無情的天地巨浪傾覆,卻也造就天地間無數個有情的「你」誰說?人心真的是堅硬如鋼的呢?


心,易於撼動,只要情意真摯方法得當我永遠記得:我曾經帶領的慈輝班學生,他們是一群無力負擔學費的貧困學童,住在公園違建帳篷每天點蠟燭完成作業的孩子,將他烹調的第一道菜與我分享不間斷滋事打架的孩子,每次經過球場時,一定站在我的右邊——因為他知道老師害怕突襲而來的排球……,凡此種種,皆讓我對於本心的改變更具信心,我回想起踏出大學校園時對自己的承諾:「經師」與「人師」並重我努力實踐著,並堅信人心可易,就如同傾盆大雨流瀉後的大地,不但處處閃耀著翠綠的盎然生機,用心諦視,還能發現那高懸於天廬的七彩霓虹呢!


加油吧!老師們!讓我們一起從「心」教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