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親愛的安德烈(心得寫作)


                                            9609陳柏安


 



常常覺得不知道為什麼老師或媽媽,常掛在嘴上,“我們以前”、“想當初…”,說實在的,每每聽到這一句話,總覺得又來了,你們的以前跟我們現在又有什麼關係,你們經歷的過程,跟我現在又有什麼直接的連接,聽起來總是很厭煩;雖然我只有十五歲,但是我是個個體,我有我的看法及見解,或許不成熟,但是總要讓我嚐試,不要老是叫我跟著你們的想法去做,坦白說,你們的做法及想法也不一定是對的。


 


  看到龍應台與安德烈母子透過信件的方式,溝通雙方面不同的生活模式、生活經驗、對相同事件的不同看法,真的覺得在外國生活與中國人思考方式就有很大的不同,什麼時候,我們也可以大聲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或者我們的想法也是對的,難道大人的思考就一定是沒錯的嗎?所有的事情,大人一定比我們行嗎?其實不一定,這個方面,老媽就比學校老師強多了,可能是因為她接觸的層面,真的還蠻廣泛的,老爸就嚴重不行,老是用我是你爸,我說了算”,真的是如此嗎?


 


   在人生競爭的跑道上,跑得不夠快就會被淘汰”,前二天媽媽與我分享李家同教授受訪問的內容,李家同教授的觀點---父母不可能讓小孩子小時候的成績太差,將來將沒有競爭力,會一直留在次等階級,無法提昇,這與在書上看到的這段話的意思,非常的貼近,或者也是如此,媽媽常常都會說如果不夠聰明,可以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就不會輸,因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升國三這年,我也要堅持這樣的信念,去面對未來一年更多的壓力與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