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真正的贏家(98板土區語文競賽第二名˙9620鍾家柔)



【紫薇花】攝於江翠國中中庭 / 楊瑞卿老師


 


98年板土區語文競賽國中學生組作文第二名 9620鍾家柔


「喝!」一聲嘶力竭的喊,震懾泰半觀眾。賽場欲裂了嗎?對手被排山倒海的氣勢逼退而瑟縮了嗎?


身披戰袍,負著社稷的期盼,她站上位於頂峰的舞台。她,是跆拳道國手,蘇麗文。因前場比賽,舊傷復發,韌帶斷裂,但她咬緊牙根,奮力一搏!縱使中場屢仆在地,她屢起屢戰,為了爭輸贏,為了爭一口氣,一口志氣!雖未能持獎牌,升揚會旗,但她不是輸家,她秉守運動家精神,堅持到底,不放棄。在我看來,她才是奧運場上真正的贏家!


    回顧歷史洪流,順流漂盪而去,才發覺從古至今,人們爭輸贏不因時光荏苒而消逝。有人積極向前,欲迅疾爭個「贏」字;有人腳踏實地,踏著穩健的步履向前。然而,後者卻較前者早先奪下「贏」字牌。秦王贏政東征北討,統一天下,以皇帝之名自居,苛政峻刑,使帝國僅有十五年國祚。烽火延燒,狼煙四起,秦王是沙場霸主,贏了戰爭,卻沒有贏得民心。


秦王不是贏家。項羽與劉邦呢?前者打了勝仗卻淪落於垓下刎頸;後者以三章約法贏得民心,建立漢王朝。以黃老治術強調休養生息,使久處戰火燎原之懼的人民,定了心神,安了樂業。日前展出的陽陵彩俑,其恬淡自適的微笑,想必是文景之治下的最佳寫照。項羽打了勝仗,但是他輸了,輸在不諳登民衽蓆。而劉邦才是真正的贏家。


西漢末年,權勢皆握的外戚,王莽篡位。他爭得王位,卻因施政不當,興不合時宜的周法,怨聲四起,終遭亂民刺殺而亡。爭得王位, 成位國 君,是光榮;施政不當,剛復自用,是空嘆。他自認是贏家,卻是真正的輸家!


是的,人有野心,想爭輸贏,爭那口氣!有誰曾思量不擇手段獲取勝利,就是贏了嗎?有誰曾省思一味向前奔馳,拔得頭籌,就是贏了嗎?不盡然。船行歷史洪流,俯身捧取滿手水,以為鑑,便曉為何秦王與項羽不是真正的贏家。


當科狀元,一身紅袍,一騎白馬,至雷峰塔前,他不敢想像,也不願去想他的母親馱著塔多少歲月,有多少苦楚。當年他的母親與父親相逢傘下,傘是聚,卻也是散,使他不見母親容顏,只惦記那十月的相依偎,那乳汁的餘溫,那滿懷想成「人」的熱血,那滾燙的淚。水漫金山寺,法海和尚遂以雷峰塔鎮壓。人與妖鬥法,法海和尚贏了嗎?「不,他輸了。雷峰塔只鎮著母親軀體,隔絕不了她似水的柔情,壓不了她的魂魄。因為她的魂魄在她揉造的骨肉中,在我身上!」欲褪去紅袍,重作赤子,返母親胸脯的他,在風撫草荇,衣帶隨曳時,溫柔而平淡的說著。


是的,雷峰塔並不是法海和尚的勝利表徵。歷史中,君王能文擅武,願納諫言,仁民愛物,才是真正的贏家;人際間,能有發自肺腑的真誠,其情不渝,肝膽相照,才是真正的贏家。


觀奧運轉播,看台灣鬥士的堅毅;溯歷史洪流,看王朝興起衰亡;閱民間傳說,看白蛇成「人」的渴求。我悟其中之道,也因此隨著回憶漩渦轉呀轉地,來到國一下學期的模範生選拔。角逐的人有班長與學藝股長:班長品學兼優,樂善好施;學藝股長成績優異,溫柔婉約。兩人同樣宛若出水芙蓉,是男同學爭相追求的對象。兩人具備相似條件,使老師與同學難以抉擇,平常寡言的學藝股長提議進行體育競賽百米賽跑。起先平分秋色,而後學藝股長步伐愈加緊湊快速,領先班長。不料,於終點線摔了一跤,班長趕緊上前攙扶,卻被推開,並嚷著:「妳別碰我!你什麼都與我並駕齊驅,我不服!我要贏!我要大家知道我比你好…」喊完。卻獨自躲至一隅啜泣。同學議論紛紛,「原來學藝股長心胸如此狹隘」、「所以她平常的溫柔和善皆悉假象」、「班長是名副其實的模範生」。我更加明白「真正的贏家」的真諦,那是真誠偉大的樸實,以及謙和力量的蘊藉而成的。


奧運場上的蘇麗文雖敗猶榮,是真正的贏家!我會銘記她那聲吶喊,那來自堅強生命的意志的口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