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逆境之1(學測範文)

                       


                       98大學指考作文滿級分範文


 


我想起老家的那盞燈,記憶裡的昏黃渲染了我的童年,那盞燈,沒有了溫度,沒有了笑。或者說,在記憶裡的我不曾快樂過,在昏黃的氛圍下,我仍然孤獨,卻也寧願寂寞,因諒解而寂寞。


家裡,房門閃過的人影一直是我的惡夢,在這一段痛苦的日子中,我只敢把自己鎖在房中,鎖住我,也鎖住自己的靈魂,深怕從門縫間會爬入那濃濃的酒味,把我拖入那無法停止的疼痛中。我仍記得那時的爸爸,他的吼叫總是在巷子裡穿梭,像是要把天上的星星都震落一般,有時,我會覺得爸爸的叫聲裡有絲絲的寂寞,像是要傾訴些什麼,聲音卻被酒精給淹沒了,而他的難過只能藉著吼叫傳出去,只要越大聲,天上的媽媽或許就能聽見了。


有天,父親回來了,在白天,沒有開燈的白天。他露出我幾乎遺忘的表情──笑。我們搬家了,搬到一個他不會醉的地方,我什麼東西都沒有帶,唯一帶走的,只有一份想起便會痛的回憶,那是一段曾經,記憶中的味道是父親對母親的愛與思念,也許那使父親迷失了自我,使我在夜裡有著無限的徬徨和恐慌,但那些回憶常細細地安撫我的靈魂,用那昏黃的顏色告訴我,痛苦總會成為過去。


也許人生總會遇到許多令人難過、痛苦的事情,有時,根本無法去面對或承受,但人生不可能永遠無風無雨!在逆境中,我學到了包容和原諒,我無法將它從生命裡切割,無法當作一切沒發生過,但無可否認的是,逆境裡,你會發現到它的無限潛力,它使人恨、使人痛苦,卻又讓人學習人生最重要的「愛」與「原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