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逆境之4(學測範文)

 


                          98大學學測作文滿級分範文


 


當記憶一點一點地被喚醒,觸動舌尖上每一個味蕾,釋出酸甜苦辣複雜交疊的味道,我對生命又有了更深的認識。


那是一個分外寧靜的夏日午後,長久以來唯一陪伴我的親人竟也被命運殘忍地帶走,爺爺冰冷的軀體怎麼喚都沒有回應,面對這無情的現實,我知道自己沒有逃避的權力,即使當時僅僅十一歲的年紀,我知道要走下去。


不久,我被送到一個暫時收留孤兒的機構,等待善心人士收養,或許是從小爺爺教我的刻苦精神,我不曾有過向逆境低頭的念頭。在一個天氣清朗的早晨,機構裡負責輔導我們的秦阿姨帶我來到一個許願池邊,或許是感受到我堅毅的外表下那幼小的心靈承受了太多壓力,巨變下的逆境不僅奪走了我的親人更帶走了我燦爛的笑靨,她輕撫我的額頭,告訴我這裡的許願池特別靈驗,要我向上帝輕許一個願望。原先她以為我會和上帝祈求爺爺回到我身邊,或是早點找到收養家庭,但我走向池畔,向上帝祈求,祈求祂教我如何衝破逆境,如何用雙腳走出自己的路。將小小的手掌合十,我知道自己沒有悲觀的權力,抬起頭,我望見蔚藍的天空彷彿在告訴我如何勇敢突破逆境。回程的路上一卷橘紅的雲在西天翻滾,一股淡淡難諭的惆悵操在暮色裡,我把苦悶埋怨的情緒丟向浩瀚的天際,留下的是胸中永不向逆境低頭的毅力。


後來有善心人士願意資助我求學,而一路上我靠微薄的援助和自己努力得來的奬學金一路走下去。曾經我被學校的同學瞧不起,有時飢餓折騰我的軀體,但逆境帶來的挫折卻從未銳減我的意志力。憑著自己的信仰和對夢想的堅持,求學路上我與知識和書本為伍,心靈得到寄託同時也不停為夢想鋪路,我期許自己能成為一位學養豐富的人,在社會上立足之餘也為弱勢者發聲。前些日子機構收到善心人士的來信,經過一番討論一對夫妻願意收養我,長久以來對家庭的渴望終於實現,然而這也意謂著我成功克服逆境。逆境是我人生路上的老師,我得到的不只是人生的歷練還有生命的智慧。


逆境從未帶走我的意志力,反而更堅定我的意志,勇敢向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