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逆境之8(學測範文)

 


                       98大學學測作文滿級分範文


 


翻越逆境的山頭,朝陽溫煦的照拂會更值得珍惜;航過逆境的巨浪,波光映照的海面便更加耀眼。十七年的旅程中痛苦的逆境,一次次地領著我找出另一條屬於我的道路,用眼淚,我畫出屬於自己的成長藍圖。


    從小就因為是獨生女,生長在沒風沒雨的溫室中,逆境來得不早不晚,恰好是那個摸索著探尋自我的十一歲。在那之前,我是朵驕傲的玫瑰,自視甚高,說話毫不留情面,句句帶刺;在逆境的洗禮後,我學會謙卑,學會感激身旁所有的人事物。一切的轉折,就在小學五年級寒假過後,開學的那一天。同學不再好聲好氣地要我幫忙;做錯了事也沒有人再輕拍我的肩說聲「不要緊」;下課時座位旁連一個人也沒有。瞬間的改變,令心高氣傲的我驚惶失措,卻放不下身段詢問原因。日復一日,一個人的孤單使我開始反思,過去的自己不經意做出的許多傷人的舉動。人際關係上的逆境,引我到人生的第一個十字路口。逆境中,我開始修正過去那種自以為是的心態。


    然而行過逆境的腳步,每個都是沉重而艱辛的。畢竟,要擊敗經年累月所形成的性格並不容易。所以我開始養成寫日記的習慣,每個禮拜檢視自己的成長。當下的怒火,常遮蔽所犯下的錯,替軟弱的心找到藉口,然而經過幾天沉澱,面對充滿缺點的自己就不再那樣尷尬。靠著每天不停的自我敦促、父母的建議和信仰的支持,我走過了逆境的幽谷,品嘗了逆境苦中的甘甜。


    逆境是人生中最美的祝福。走過逆境,才明白自己的狹窄和世界的寬度;走過逆境,才發現暗穴外陽光的動人;走過逆境,我才懂得悅納珍惜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