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逆境之5(學測範文)

 


                       98大學學測作文滿級分範文


 


有句俗話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的確,人生未必一切順遂,總會有些瓶頸你無法突破:短跑選手無法突破秒數;作家靈感枯竭;經濟無止境地蕭條,像失去翅膀的鳥滑落。而原本熾熱的心、沸騰的血,在不知不覺中冷卻。


曾經,我在一場車禍中,面臨有史以來最痛苦的困境──顏面神經麻痺。我有半邊的臉無法控制,連淺淺的微笑都辦不到。我曾在書上讀過清代有座宮女陶偶,半面是笑,半面是愁。工匠利用角度的轉變和光影效果成功地塑造出宮女的難言之隱,而我不也是半面笑、半面愁嗎?我原是個愛笑的人啊!失去笑容等於失去了一部分的自己,使我更加沮喪。在那段時間,我把鏡子全收了起來,也不拍照,僅有母親帶我出國散心時拍的幾張相片,那只彎起一邊的嘴角,勾出了一個嘲弄的笑,好像在笑我的懦弱和膽小。


那張相片帶給我的感覺彷彿劃過夜空的閃電和巨大的響雷一般!我頓時明白自己的最大敵人正是懦弱的自己,最大的逆境就是逃避逆境。我飛越深藍的海峽和沉默的山巒,才在異地的照片沖洗店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更加投入於復健的治療,每天不斷練習微笑,按摩臉部的肌肉。終於,我找回失蹤已久的笑靨和開懷大笑的自己。


海鷗在暴風雨中飛行,因為逆風牠可以飛的更遠;風箏逆著風才能高升。而我深信,逆境並非一堵無跨越的牆,而是讓你飛翔的強風。面對逆境,需要勇氣和樂觀的心,一旦你面對逆境,逆境就不在是逆境。當你展翅飛翔的瞬間,你會發現寬闊的天空正張開雙臂,迎接你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