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我從學習所得的快樂(無樂不作)

                                       9517 簡立婷


我沒有徐霞客對自然的好奇;也沒有鄭和勇闖大海的行動力;更沒有老殘、賈寶玉奇特的經歷;沒有孔明的慎謀能斷—我只是個普通的學生,但因為我是個學生,我才能從書中學習到山水之文章、古今中外的思想,謀士高深的策略…因為如此,我才能從眾人嫌無趣的國文中得到無限的樂趣。


我對國學常識一竅不通,什麼古體詩、桐城派古文,對我而言像是外國語言。「母親大人膝下」、「順頌時綏」常被我誤用,以致於鬧笑話。但若無視於考試成績,學習國文就有如與古人對話般有趣、王維是個山水導遊,帶你體會田園的生活;杜甫是講歷史故事的義工爸爸,更能揭露你所不知的史實;閱讀三國演義使人感覺身在戰場,火燒連環船的壯觀歷歷在目大快人心。學習並不是與密密麻麻的文字搏鬥,也不是和歪七扭八的數字打仗,是從出生到老去,最值得一試的享受。


表哥曾對我說:「物理是我的舊情人。」國中的他每天都在與物理共舞,參加比賽、活動,但自從升上高中,物理的成績卻每況愈下,他只好拋棄他曾經最愛的「情人」尋覓另一個新歡。學生們往往因為成績所潑的冷水而澆熄了對學習的熱情,抑或是對老師的不滿而放棄了一門科目。學習,不是為了任何人的誇讚也不是為了成績而死背,學習是為了充盈自己的心,讓內心充滿快活,而飛翔讓生命的視野更寬廣。


建築的幾何奧秘,還有英文、自然、社會…,讓你無限制的得到內心的、知識的動力;誰說學習是不快樂且無趣的呢?張開書頁所製成的翅膀,讓我們一同遨遊書海感受學習知識的痛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