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與未來有約(心得寫作)

                                      9623黎薇


 


一顆自覺的種子,在心中蘊生茁長著….。但,我卻懵懂於青春的樣貌;茫昧於人生的未知。在焦慮與無助的惶惑中,向涉險將滅頂的溺者,突然攀住了一塊救命的浮木─與未來有約。這本書,就此與我締結了一場不可思議的善緣。


在與未來有約一書中,作者西恩.柯維以幽默清新的筆調和敏銳迷人的寫作風格與青少年一同探討青春時期六個重要的關鍵決定:學業、朋友、父母、兩性、成癮及自我評價。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的社會已和過去截然不同,未來的我們必須面對的是社會環境的險惡,全球化競爭……。因此,若要適應這些沉重的環境壓力,除了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外,還要建立起正確的自我價值觀及人生態度!


過去我是個個性膽小害羞,自卑怯懦的小女孩,但自從我閱讀這本書後,想法便大大地改變了。逐漸了解到,女人的美麗並不在於膚淺的外在,而是內心深處的善良。正如美國作家利文森的一首詩,美麗秘訣:「女人的美麗必須看著她的雙眼,因為那是通往他心靈的入口,也是真愛駐留的地方。」每個人都擁有自以獨特的美,而這也是上帝賜予的最美好禮物。因此我們沒有必要和他人比較誰的外型好!擁有健全的身心及愛我們的人,才是真正的幸福。


我曾聽過一個有趣的故事:一個想一夕致富的農夫,他不滿於自己擁有的一切,賣掉農田,離開家人尋找鑽石。因為尋找多年後仍無成果,這位農夫身心疲憊不堪,跳海自盡了。後來有人發現,他賣掉的農田竟是史上最大的鑽石礦坑──戈爾孔達的所在地……。我們總執著於眼前的一顆樹,而忽略了自己擁有一大片森林。西恩告訴我們,每個人的誕生都有其意義,僅管我們目前還沒有找到自己的專長,但總有一天一定可以發覺的──因為那是我們的天命。


閱讀這本書使我獲益良多,學到不少待人處事的道理。正如法國文學家羅曼羅蘭說:「人生並不是一條鋪滿玫瑰花的坦途;人生,每天都要面臨一場又一場的挑戰。」在波濤洶湧的生命航線上,只要我們抱著腳踏實地的心,為理想而毫不妥協地奮鬥,一定可以完成心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