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逆境之6(學測範文)

 


                       98大學學測作文滿級分範文


 


人生的逆境難免,有時逆境如實體般具體呈現;有時逆境如虛幻般若隱若現。有時我彷彿看到了它,然而卻似鬼影流竄躲藏,我尋不著蛛絲馬跡,於是我無法突破逆境。


我熱愛跳舞。國一那年暑假我報名了舞蹈課,一個跳躍、一個轉身、一個律動、一個扭腰擺臀,都令我陷入瘋狂,令我渴望,渴望下一步的學習。然而事與願違,就在某次課堂上,我同樣激動地舞動著,同樣自信地跳動著,同樣欣喜地綻放著牡丹盛開的笑靨……突然間「啪!」的一聲,我倒地了,教室寂靜了,疼痛蔓延了,韌帶撕裂了。我動彈不得,教室再次躁動,疼痛擴散全身包覆著我,韌帶依舊沒好,我開始哭泣,發現自己已陷入逆境,已陷入不再有舞蹈陪伴的逆境,黑暗的它張牙舞爪,它攫住我的心靈和身體,它使我放聲尖叫……


往後一年,我努力復健著,每一次的物理治療都點燃我希冀再次跳舞的小火苗,然而我並不明白,每一次小火苗看似將要燃燒時,澆熄它的是我自己;我並不知道,每一次黑淒的逆境出現微弱的金光時,躲避光明的是我自己。直到醫生告訴我傷勢已幾近痊癒,朋友開導我緊閉的心門,我才明瞭真正在摧殘、逼迫我走向逆境更冷冽、避遠之處的人,是我自己。


於是我慢慢打開心上那一道早已堆積了好大一層塵土的厚牆,迎面而來的是刺眼但溫煦的暖陽,一如再次舞動雙腳時,那種些微的刺痛,刺痛的確有些難耐,但我知道自己擁抱著的是更滿足的狂喜。我突破了逆境,原本根深柢固於心房之一隅的逆境,我用一分接受、一分勇氣、一分信念,突破了這虛幻的逆境。


的確,我曾經的逆境看似鬼魅般的虛幻透明,然而我依然突破、戰勝了它,現在的我,綻放著比牡丹盛開更燦爛的笑靨,那是闖出逆境包縛後,最真摯的笑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