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我最喜愛的台灣小吃(無樂不作)


【紫薇花】攝於江翠國中中庭 / 楊瑞卿老師攝

                                 


 


                                 9623   劉佳郁


 


陰霾蔽天,北風凜冽,空氣中凍結著沍寒。聲聲清亮劃破冷冽的長空:小——籠——包唷——!只見那團團熱呼呼,冉冉鬧騰騰的蒸氣,向四方擴散漫溢著肉菜香。霎時勾起我的食慾,羈絆我的腳步。轆轆飢腸的我,涎著三尺口水,像飛蛾撲火似的,情不自禁地投奔到我最愛的小吃攤前,痴想一親小籠包的芳澤。


 愈近那攤位,香味瀰漫愈濃,像隻香撲撲的勾魂指,緊緊勾攝我的魂魄。只好乖乖交出幾個銅板,讓老板豪爽地掀開蒸籠。幾個晶瑩剔透的小圓球映入眼簾,那表皮有些透明,可以瞧見裡頭葱末和碎肉完美揉合的內餡。蒸籠一動,那些小巧玲瓏的球兒,亦隨之左右搖晃。皮上數道弧形的紋路,扭轉著整齊而自然的線條,彷彿霎時定格住那扭腰擺臀的曲線,拋出了嫵媚誘人的姿態。而每道扭轉的紋路,最後交會於圓球的頂端,把鮮甜的美味,完整封存於薄皮之中。端詳了許久,總覺得這小籠包真是「秀色可餐」!


 我興奮莫名,要大快朵頤一番。筷子輕夾起一粒,它顫危危吹彈可破,一不留神,戳破了鮮嫩的外皮,湯汁立時湧出,肉菜的清甜味也流洩了出來。趕緊將小籠包送至嘴邊,先用唇感受它的溫熱,然後咬下一口,那皮薄薄軟軟,卻不鬆散,帶點彈牙嚼勁。再吸吮急急湧出的湯汁,那絕妙的美味,在舌尖上跳起了華爾滋,甘甜爽口的舒暢感,從嘴裡蕩漾開來,全身五臟六腑,無一處不覺得妥貼!再以味蕾細細感受那密實的肉餡,舌頭每碰觸一次,更濃郁的味道從舌尖瀰漫至舌根,只覺性靈已和食物融合在一起,周身每一個細胞都沉浸在小籠包子的幸福美味之中。


 黃昏放學後,一籠美味的小籠包,給我整天的辛勤劃上完美的句點。只要預想到那鮮美多汁的暢快,即使苦哈哈的日子,因為有了精神食糧,也能甘之如飴了。但有一次,我興沖沖的趕去,卻只有冷風在空蕩蕩的攤位上逡巡。我徘徊,我躊躇……,為什麼老闆沒來?為什麼突然這樣?誰來照顧我刁鑽的味蕾?滿足我飢餓的口腹?深深的失落感排山倒海而來,心頭籠罩一片陰影:老闆是不是病了?或者倦勤不來了?會是利潤差經營不下去?抑或另謀高就轉業改行?之後的數日,懷著忐忑,心懸期待。直至再度於攤位前,聽到那聲聲呼喊:小——籠——包唷——!多麼厚實有力的聲音,也穩定了我杌隉不安的心情。


 小籠包就是我多年的執著,最愛的口味。它平實的面貌、真醇的滋味,給我最踏實的感動。與小籠包譜下的這段情緣,將會是我求學生涯中最緬懷的記憶、最回味的幸福。而我亦真實感受到社會底層,升斗小民為生活打拚的那股堅韌的生命力量。我也要秉持小籠包的熱情,勇敢迎向人生未知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