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一趟豐富之旅(無樂不作)

                                     9524 陳思葭


金庸先生所著的武俠小說一向內涵豐富,寫景寫情更是逼真動人。每每拜讀他的大作,都像是與書中角色一同走過中國的大江南北,經歷了一場又一場驚險的「俠客行」。


就拿我最愛的天龍八部一書而言,隨著主人翁段譽的腳步走遍了雲南、蘇州燕子塢、天山下……,數不清的夢幻景色,讀來令人心曠神怡,豈不比親身走訪更加愉快且輕鬆?


然而,正如一趟好的旅行絕不單單只有走馬看花般遍遊美景,天龍八部這部巨作也不只著重描寫武俠故事。跟著喬峯,我看見的是宋朝的內憂外患與邊境老百姓的苦難。豈是所有遼人都想侵占中原?可憐的老弱婦孺只能任由宋朝的軍人凌虐。跟著虛竹,他的一生向我展現佛法中所謂的「無欲則剛」。珍瓏棋局邊的小和尚,又何曾想過他為了救人一命而胡亂投下的棋子,竟對他的人生掀起了翻天巨浪?


「人生無常」,藉由「閱讀天龍八部」這趟豐富之旅,我最大的收穫便是體認到了這一點。以後,我會更珍惜每一個今天,學著活在當下,在無常的人生中,永遠不讓自己抱憾!更學會不強求,等待機緣到來,若老天注定了不能得,那麼強求也得不到;若注定能得,那麼就等待吧!強求,只會帶來更差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