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逆境之7(學測範文)

 


                       98大學學測作文滿級分範文


 


每個人都有夢,一個從小到大細心呵護的夢,也許很多人親眼看見達到里程碑,但有更多人的夢永遠都只是那白玉無瑕的夢。我,還年輕,年輕的我有作夢的權力,但我絕不會甘心夢想像泡泡般逝去。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對我而言最大的障礙就是認同吧!我,一個泰雅裔的孩子,卻沒有奶奶口中泰雅人該有的強健身體,這讓我再父親家裡始終被歸為異類,而我卻又有著泰雅人的熱血拼勁,憑著「衡量付出的準則就是無止境的奉獻」,在學校、社團中我都被視為熱血份子,但其實這私底下的悲哀是難以言喻的。該怎麼說呢?我的漢人朋友們雖然視我為可遇不可求的豪俠人物,但在這可憐的勢力社會下,更多的時候他們只要想到我所擁有的加分制度,我就會接收到冷言冷語和來意不善的眼光,而我的原民朋友呢?他們不可思議我的成績單和我父母給予我比較優渥的經濟環境,在聽了我破破爛爛的泰雅語後,他們更高度懷疑我的崇洋媚外。


我從小就在找平衡點,我熱愛中華文化,不論是書法、國畫都還能獻醜,說真的,很多時候我甚至覺得自己比漢人更像漢人,但在歷史的長河裡,我又覺得自己的頻率更像宇文氏、長孫氏,我也熱愛泰雅,但站在大安溪河畔,真的我看不到歷史,只看到水清澈見底和我心中解不開的謎。


一直到現在我仍無法克服這個障礙,我不想盡力就好,這無法給我自己一個交代,我要做到最好,我擁有一個夢,一個尋根的夢,即使路上披荊斬棘我也要找到這個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